台灣花蓮旅遊地圖-對星級評鑑無感 消費者:訂房網旅客意見更具參考性

參與交通部觀光局推行的星級評鑑旅館家數逐年減少中,台灣花蓮旅遊地圖消費者說現在多會參考訂房網的評比。有專家指出,星級評鑑的規範較為死板,有業者受限硬體規格只能拿到三星評價,但在時下時興的訂房網站上卻能拿到四星,那還不如不要參與評鑑,這也是評鑑低落主因之一。

台北的邱太太指出,以前沒有訂房平台的時候,台灣花蓮旅遊地圖訂國內外的住宿確實會以星級旅館為參考。現在有了訂房網以後,會改用評價加上星級做參考;不過,星級旅館通常也代表比較貴,評鑑指標的無障礙設施、總房間數等,也不是自己考慮的重點,只要知道房間是否舒適、人員服務好不好,覺得訂一般的旅館就可以。但是訂房網的評比,不會顯示消防安檢是否合格,會有點擔心。

基隆的吳小姐表示,自己出門訂飯店,從不曾考慮觀光局的星級旅館評鑑,只會看訂房網站上的評價,她比較相信一般旅客親身住宿後的心得體驗,

花蓮旅遊
旅行社花蓮

感覺可信度會比較高,官方評鑑感覺就是有漏洞讓業者可以獲得高星級。

台中張先生則說,自己住過觀光局評鑑的三星旅館,但硬體設備陳舊、服務不佳,覺得只有一、二星的價值,不太了解觀光局的評比標準,感覺上跟國外的評比制度相對寬鬆。

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,其實沒有很多旅客知道觀光局的星級評鑑,也許觀光局可考慮和訂房網站合作,當民眾在訂房時,除了可以看見訂房網的評比外,也強調露出飯店已經獲得官方的星級評鑑。

陳家瑜說,現在旅館樣態多元,星級評鑑一套標準難以全體適用,建議可以進行類型調整,例如城市酒店、渡假飯店、商旅,甚至是特色汽車旅館都可以納入評比,像是商旅類的五星飯店,跟豪華型五星級酒店標準不同,但同樣可以獲得五星好評。

另有專家指出,曾經立法通過讓星級旅館有房屋稅、地價稅等減免,但並未實施,且星級評鑑的規範較為死板,例如要達到四星旅館,一定要有兩間以上的餐廳跟廚房。

觀光局指出,預計推出全新星級旅館評鑑制度,結果最快5、6月就可定案,也鼓勵業者透過評鑑重新檢視,接受專家檢驗,看自己還有哪些進步的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