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橫碧綠神木-花蓮中橫碧綠神木

見證了太魯閣三千三百多年的歷史,碧綠神木昂然聳立於中橫公路128公里處,樹高約50公尺,樹徑3.5公尺,為香杉(巒大杉),是中橫沿線最巨大的神木。位於慈恩與碧綠間。

和其他神木最大的差異,在於碧綠神木至今仍是棵「活神木」,經過歲月的考驗,始終青翠的滋長大地,枝頭上綠芽時而可見,尤其在春夏之時,茂密枝葉將神木點綴得生氣蓬勃,宛如一株迎賓樹,枝幹向四周橫深,益顯其卓然立於太魯閣峽谷間的蒼勁生命。
歷史人文

在神木下方約500~600公尺台地上的卡拉寶(KalaPao)部落,及其附近的托博闊(Topoqo)部落,為昔日合歡越嶺古道中太魯閣族人的大部落。碧綠神木咖啡,碧綠神木服務站,碧綠神木住宿,碧綠神木餐廳,中橫碧綠神木,碧綠神木棧

民國三年,日人發動「太魯閣征討軍事行動」,以武力全面強迫各部落遷村,迄今卡拉寶只餘一戶人家經營果園。當年中橫公路原本計劃完全採行合歡古道的路線,在卡拉寶建六線迴車道,可見此地地勢之平坦開闊。

自然生態

碧綠神木一帶因地形複雜,加上溫度逆增作用及盛行雲霧影響,樹種相當混雜。森林的最高層是雲杉、鐵杉、香杉為主的針葉樹。其下則以常綠闊葉樹為主,間雜部份落葉樹。而碧綠神木所屬的巒大杉,是台灣原生植物中,樹高最高者,最高可達七十公尺以上,也是造林樹種之一。
卡拉寶步道

卡拉寶(Karapao)太魯閣族語「土地肥沃」之意,曾經是合歡越嶺道「立霧溪掘鑿曲流道」,碧綠神木後的第一個大聚落,腹地遼闊,太魯閣征戰時此地戰況激烈,曾是重要的古戰場,日人設有警官駐在所、衛生所及大型接待宿舍等。現在的卡拉寶已開發為高冷蔬果園區,分上、下兩農場,續延著這片土地的生命,是古道僅存尚有住家及人員出入的地方,景觀悠然秀麗。碧綠神木咖啡,碧綠神木服務站,碧綠神木住宿,碧綠神木餐廳,中橫碧綠神木,碧綠神木棧
關原雲海

來到關原,最令人嚮往的是應該是雲海吧!由於日出之後,雲海會逐漸消失,一直要等到下午日照減弱後,才又慢慢形成雲海;所以來到關原要找對時間,清晨和午後兩個時段,其他時段,恐怕期待會落空。

關原除了看雲海,還是避暑的勝地,和賞鳥觀星的好地方,夏天七月平均溫度約16℃,氣候非常涼爽舒適。中橫公路沿線鳥況相當豐富,在關原,可以觀賞到中、高海拔的山鳥,春夏兩季是最適合賞鳥的時機。

更多內容請至:http://www.hl-travel.com.tw

服務項目:花蓮租車|花蓮泛舟|花蓮旅遊|花蓮美食|花蓮民宿